大陸開戶流程及心得(富邦華一銀行)

圓圓小熊(Maruマル)
4 min readAug 31, 2019

--

這次跟著朋友到上海六天五夜遊,其中一個目的就是 — 開戶及辦支付寶&微信。(因為現在實名驗證支付寶及微信支付需要綁定大陸銀行卡才行)至於我需要支付寶的原因是,我之前有時候會看大陸的教學視頻網站,有些直播課風評很好,想購買但是一定要支付寶或是微信才能購買。

經我一番研究及規劃,順利在當地一早就辦好戶頭及綁定支付寶。將我開戶的經驗分享給有需要的大家~~

在網路上查詢後,因為很多大陸當地的銀行沒辦法驗證台灣的工作證明資料的真偽,幾乎很多台灣朋友去當地銀行辦理戶頭都是被拒的。而台灣人在大陸設立的「富邦華一銀行」能夠驗證相關資料,因此該銀行成為我的首選。

上海世紀大道支行(富邦華一官網參考圖)

*事前準備資料

  1. 台胞證
  2. 台灣身分證
  3. 開通國際漫遊的手機電話(為什麼要強調這個,因為我當下沒開通成功,只開通簡訊功能。。。所以接不到電話,還跑去中國移動申請了手機@@)

(若沒有3.國際漫遊)可以去中國移動/中國聯通辦理儲值卡,取得門號。擁有中國門號也有好處,就是可以叫DD車,外賣或是訂淘寶,因為沒有電話的話,有時候送貨員聯絡不上會不載你或不送貨

5. 在台工作證明或公司名片

6. 要存入戶頭的人民幣

*事先線上預約(也可以直接去現場申請)

華一銀行開戶可以事先辦理,有些銀行禮拜六日也有開業,可以上網查查看自己適合的營業廳(支行)。

我選的是9/28(週六)有開的網點(也就是支行),營業時間可以看下方

https://www.fubonchina.com/1.4.1.php (支行地址及營業時間)

週六有開的銀行

前往門市辦卡囉

我這次因選擇酒店位置的關係,選擇去上海的靜安支行(離上海南京西路地鐵站徒步十分鐘)左右。您可以選擇離自己方便的支行前往。附近也有中國移動營業廳,可以辦完當地門號再走過去銀行,一次辦完。

進去之後跟警衛或門市人員說要辦理開戶,提供之前事前準備的東西。會有親切的經理(我遇到一個台灣人),帶你填寫資料,並且拿去給行員辦理開戶。當下行員會立刻撥打你留的電話進行測試,如果是留台灣手機號碼,記得手機漫遊要開通喔!

戶頭辦好之後,就會拿到一個銀聯卡的借記卡

綁定支付寶/微信/開通網路銀行/存人民幣現金

親切的銀行行員會帶你綁定支付寶/微信,開通網路銀行及到ATM存錢

現場因為我要叫滴滴車,行員還協助我從支付寶與滴滴車綁定。

要注意的是支付寶及微信付款是直接從你的銀行卡扣款,在支付寶/微信是沒辦法看到銀行卡餘額的,要用華一的網路銀行才能查看餘額喔

PS: 華一存人民幣的合作ATM還沒有非常全面,因此可能還是要去華一支行的銀行ATM才有辦法把人民幣存進去。

心得:

辦理銀行戶頭其實很快,填寫完資料,比較耗時的大約是驗證資料及行員建檔發卡,若是前面沒有很多排隊的人,大約2小時以內就能搞定。

我遇到的問題是我自己沒有把手機漫遊開通,結果一直接不到行員當下的測試電話。只好從銀行再跑去中國移動辦手機,再跑回來繼續綁定手機號碼,耗費不少時間,不然應該真的很快就能辦好。行員非常親切,除了銀行的問題,也可以詢問他一些支付寶/微信的資訊。非常推薦台灣人去華一銀行開戶喔!(依照你住宿的地區找最近或營業時間能前往的支行即可)

--

--

圓圓小熊(Maruマル)

在日本東京打拼的軟體工程師。喜歡滑雪,旅遊,吃美食,寫程式,參加Meetup,以及比價。最近沈迷寫Chatbot,Django以及把玩A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