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日本IT界工作!GO!(Relocation簡介)

圓圓小熊(Maruマル)
10 min readJun 3, 2018

--

我從小就是哈日宅(動漫,遊戲,日劇等等),因此到日本生活是我從小到大的夢想。我雖然沒有多餘的財力去日本留學,但卻因有程式開發的背景,獲得機會到日本IT業界工作,實現我的夢想。

關於背景

我畢業於普通的國立大學資管系,高二因為很宅,在地球村補了三年日文,日檢程度一級,英文多益930分。前份工作是C#/ASP.NET工程師。誤打誤撞參加社群自學了Python/Django,還參加了幾次黑客松。

關於面試

我在某次偶然的機會中,看到FB某日本公司的徵才廣告,我一時興起把自己的履歷填一填。隔天該公司的台灣區HR就打電話來問我,是否有機會到他們公司面談,並請我完善履歷。

恰巧該公司在辦台灣區徵才,HR主管來台灣直接進行面試。我就在一連串完成HR面談,HR主管面試及Skype Technical面試,簽約後,就拿到去日本的Offer了!YA!

(其實日本真的很缺IT人才,且不一定要會日文才能來,就我所知部分外商如:樂天,LINE,雅馬遜等企業,只要有IT技術,會英文溝通就行了)

關於在留資格及簽證申請

在日本工作需要有在留資格及簽證。

在留資格申請:辦在留資格要準備大學畢業證書,簽證申請資料,履歷表,大頭照等等的。這個部分我們公司有找日本代書幫我辦,所以我只要把資料備妥給他們,就有專人幫我跑日本入國管理局申請。

過了幾個禮拜,在留資格資料寄到我家。

工作簽證:拿到在留資格資料,我帶著護照及簽證申請資料,去台北的日本交流協會辦理簽證申請。

關於搬家及機票

日本公司幫我的RELOCATION處理的很好(他們有找專業代辦公司),我把行李打包好,就有人來我家幫我填寫資料(海關申報書)以及卡車來載走。搬家公司說我可以空運30公斤或海運半個貨櫃。(海運半個貨櫃…….遠目)

機票的部分也是Relocation公司幫我訂的,單程,日航。(他原本有問我偏好的時間跟航空公司,我想訂長榮,不過他們還是幫我訂日航,哈哈哈)

左邊的搬家公司真的很親切很棒喔!!

關於抵達日本

入海關時因為我有工作簽證,他們幫我弄了一個窗口拍照以及製作在留卡(針對長期旅居日本的外國人),此時的我有種特別感動的感覺。哈哈!

因為剛來日本住宿還沒有落定,公司安排我住一個臨時的居所:Leopalace。讓我第一個月接受員工訓練的時候,還能有地方住,並同時開始找房子。

他們安排我在練馬區域的Leopalace,到新宿約半小時,治安良好的住宅區。

有廚房,冰箱,微波爐,洗衣機,電視,網路,衛浴及衣服烘乾裝置,床(還附乾淨床組),櫃子,夫復何求啊!!

看到這麻雀雖小卻五臟俱全的公寓,我真傻住了,公司真是太佛心了!不過這只是臨時讓我住一個月的,我在員工訓練的同時,也要開始找房子。

關於租屋

租屋的部分,其實Relocation公司也會協助我。只不過我手腳比較快,自己上了日本最大的租屋網Summo開始找尋我想要的物件。我也有問同期的日本同事意見,他們提醒我:「你一個女生,最重要的就是治安!」

在日本雖然有很多看起來很便宜的住宅,但是如果治安不好的話讓你有家也不敢回。其實日本治安整體算不錯,但是還是有一些區域晚上流浪漢及混混比較多,一個女生還是危險。(東京治安參考(日文))

我幸運的在日本都心找到一個大約60000日圓的1K美房(沒家具),離車站近也離我公司不遠。找房只遇到一個障礙,就是越好租出去的地區,房東其實不太租給外國人。我當時看了快20個不錯的物件,但是一半被房東打槍。難受香菇QQ。

找到房子後我就從公司的Leopalace搬出來,練馬到新家的搬家費用也是公司幫我出的(用黑貓宅急便寄了三大箱)

關於戶政事務所登記,銀行,手機網路

在留卡:依照日本法律到達長居地點之後,要去該區的戶政事務所進行登記。我雖然只是在練馬區住一個月,還是要辦理登記,在留卡背面註記居住地址(這很重要,如果沒有蓋地址的話,沒有辦法辦銀行卡,手機及網路。從練馬區搬到新的區之後,要去練馬辦轉出,再去新的區辦轉入。

銀行:Relocation公司派了一個日文超好的俄國美女,帶我去銀行辦卡。填資料,行員打電話到公司確認,一切順利。

手機:因為我是LINE的重度使用者,日本沒有網路吃到飽服務,剛好LINE推出LINE/FB不計流量,3G含可打電話門號一個月1660日圓。我就帶著在留卡順利辦好日本手機門號及網路。

網路:我租屋沒有附網路,我申請的是一個月4000日圓的Softbank Air。(還蠻妙的,就是一台類似WIFI機插上去就有網路,不用另外牽網路線。)那時候我原本只是對了三間公司填網路諮詢,但是這三間公司一直打來叫我拉光纖網路,說要來家裡施工,我覺得超級煩。而且還直接寄合約跟設備到我家,弄的我超抓狂的,原本要打消費者服務專線了(怒)。

關於家具

很好,因為我到我租屋的地方的時候,就完全是一個空屋(只有冷氣一台及瓦斯爐),其他什麼都沒有。公司有給我一筆支度金,我全部拿去買家具!

桌子椅子腳踏車電鍋熱水壺鍋子衣櫃鏡子吹風機櫃子床墊床單被套地毯

好的,上述的東西只要有樂天雅馬遜就全部搞定。還能比價且送貨員直接送到我家門口,我也不用辛苦去賣場搬回來。因為送貨的姊姊常常來,我們還變成好朋友了XDDDD(她問:妳剛來在搬家齁)因為我都訂很重的東西。

後來還找到一個超大的東京二手社團,可以便宜或者免費拿到家具等!!(我拿了一台咖啡機,加濕器,雙人床墊以及水波爐)

冬天窩在台灣少見的暖被桌寫程式(小丸子的最愛),超級舒服的啦!

關於工作

重頭戲來了!!我在受訓完一個月之後,負責Python Backend API開發。我來日本之前,朋友跟家人都想:「日劇裡面日本公司不是超級恐怖,上司超嚴格,加班到不行,有人過勞死還有喝酒文化。」

我想大家日劇看太多,或許真的有那樣的公司,不過我進的IT公司不是。甚至我覺得還比台灣一些公司還好!(感動)。我想全世界都一樣,有好的公司也有不好的公司,有好的主管也有不好的主管,一點機緣及逆境求生存XD

我的工作一樣是朝9晚6,中間休息一個小時。不過日本人都不睡午覺的,我一開始很不習慣。哈哈哈。下午都快昏迷。

上班就是專心的Coding,因為部門走敏捷開發,早上會有15分鐘的小會,報告一下進度跟問題,基本上會議不會太佔時間。

我其實之前摸微軟Solution的,因此剛到日本業界接觸很多Open Source不太習慣。Git也不太會用(之前是微軟TFS),還不小心Merge不該Merge的Repo。還是學長幫我Revert。(崩潰啊啊啊)當下我真懷疑我適合繼續當工程師嗎。其他人好像覺得理所當然,但是我真的看不懂什麼Git Flow(現在懂了!哈哈)

我們公司很要求程式碼的品質(可讀性及測試),我記得我前兩週的程式碼被學長Review,完全不合格。但是學長循循善誘,讓我逐步步上軌道,也學習到怎麼寫Unit Test,跟Pythonic的程式碼。

如果有加班一定是實支實付,但是其實我不太常加班(其實我想加啊啊 XD)

我真的很狗屎運,怎麼能到那麼幸福的企業。而且還是用我最愛的語言Python!學長還手把手教我AWS,真的超感動!

下班很少聚餐,通常是重大節日才會聚餐,所以沒有喝酒文化的問題。

關於水電

日本水因為可以生喝(過濾的很確實),所以我一個月水費不泡澡大約要2000日圓。(跟台灣比算蠻貴的,哈哈)

電費不吹冷氣一個月2000日圓,瓦斯偶爾煮飯+洗澡2000日圓。

關於吃飯

日本美食很多但相對比台灣貴很多,我有時候自己煮,有時候外食。午餐的部分我有寫一篇專文分享便宜美食,可以參考看看。

東京小資女的午飯推薦

關於娛樂

住在日本的娛樂大多跟台灣相似,但是演唱會,棒球,動漫活動多了蠻多。

旅遊的部分,日本國土比台灣大很多,想認真玩,假設我每個六日都去旅遊也還是沒辦法制霸。

比較特別的休閒活動大約就是滑雪!台灣沒有的。(除非你去小叮噹)

日本大約是很棒的滑雪勝地,很多雪場都有方便的交通。(例如Gala雪場就在新幹線旁邊,還有從新宿坐巴士兩小時就到的人造雪雪場)

我第一次滑就愛上了,省吃儉用去了好幾次。但是要小心啊,我不小心拇指吃了一個大蘿蔔,害我寫程式沒辦法按空白鍵XDDD。

志賀高原滑雪,是不是很帥!

關於醫療

日本看醫生很貴的,公司有幫我加入社會保險,所以看病負擔只30%就好,但是!!日本看醫生比台灣貴很多(台灣健保簡直佛心來著)

我上次感冒去看醫生,看診費用+藥費,自付額就要日幣4000多日圓,也就是看診費要14000日圓左右(換算台幣4000左右),相對於台灣的150元,真的是超級貴啊啊啊!難怪很多同事都只去藥房買藥,比較少去看醫生。

藥局還會給我個小冊子,紀錄我用過什麼藥。之後去別家藥局拿藥也都要出示那本小冊子喔!

關於咖啡

亂入的Topic,由於我是CDD工程師(Coffee-Driven Development),咖啡是我很重要的東西,每天不來一杯沒精神(其實是咖啡因中毒)

星巴克當然很好喝但是太貴了天天喝會破產。我除了自己煮,或是喝公司的(40日圓咖啡),也有下面幾間愛店。(也不是說特好喝,就是CP高方便)

左邊711自助咖啡機(全家也是自助式),店員會給你杯子,你要自己去按按鈕製作飲料。右邊是DOUTOR,早餐套餐三明治+拿鐵390日圓
左邊我的最愛,LAWSON咖啡,150日圓超好喝。右邊Tullys咖啡,認識的朋友在那打工,會推薦我好喝的新產品。

關於技術

日本的技術社群活動非常活躍,也有很多讀書會及分享活動。我之前透過Connpass這個網站,找到很多不錯的活動。曾在日本Django Girls擔任助教。

關於日文學習

平時開會都要講日文,原本口說不好的我,在環境中自然就越來越流暢。已經能順利接商務電話及寫商業信件。實際上還有很多不足的,我偶爾也會看看日文的書籍加強文法能力,跟同事聊天加強口語及聽力。

--

--

圓圓小熊(Maruマル)

在日本東京打拼的軟體工程師。喜歡滑雪,旅遊,吃美食,寫程式,參加Meetup,以及比價。最近沈迷寫Chatbot,Django以及把玩AWS。